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涯客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好结交朋友,以诚相待,助人为乐,可以说诚得发痴,对待工作认真负责,敢于和善于发表自己的真实意见,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。办事不喜欢拖泥带水。

雕塑自我,塑造人生  

2014-08-23 04:07:51|  分类: ★感悟人生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   都市人对形象的自恋,时不时地搅动着时尚之潮。我经朋友推荐,找一位雕塑家为我塑一尊神情自然的头像。使我产生从未有过的心动的是:第一次看到用汉白玉质料为自己雕塑的头像,那种冰肌玉肤,光滑圆润的外表,衬托着一张分外生动的面孔——年轻、帅气,连一种平常不易流露的高傲也尽显其中。我在惊叹雕塑家的鬼斧神工之余,也由此引发我内心的沉思:一个人外表的雕塑可以借他人之手来实现,而心灵的雕塑,得靠自己一生的努力!

    什么是雕塑?大艺术家罗丹说:删去一切多余的。“扬州八怪之一”的郑板桥也留下过“冗繁削尽留清瘦”的千古名句。其实,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位自己心灵的雕塑家,而我们要雕塑的,不是别的什么,就是自我。

    “自我”概念是一个反思性的概念。雕塑自我不仅仅指一种态度而已,而且描述一种活动、一种工作,且蕴含了注意、知识、技术。换言之,这意味着“雕塑自我”和“自我实践”、“自我修养”在概念上是互相涵摄的。

    俗语说:“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“边边角角”,我们要雕塑的就是“去掉多余的边边角角”,以凸显一座自我的、更趋于完美的“心灵雕像”。所以雕像自我不仅只是道德目标或审美价值,还涵盖到其它伦理的、知识的和技术的层面。

    每个人都有选择怎样雕塑自我的权利,苏武守节瀚海,独守孤岛,用忠心雕塑着自我;长孙皇后思想通达,俭薄以终,用善心雕塑着自我;文天祥奋勇抗敌,致死不渝,更是用一身正气雕塑着自我。所以,后人更应该懂得雕塑自我,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的修养,摒弃不良的习气,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。爱因斯坦说:“一个人的价值,应看他贡献什么,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。” 在我们的人生的成长过程中,不经历风雨,怎能见彩虹? “不经一番寒彻骨,哪来梅花扑鼻香”?

    当今世界首富沃尔顿的雕塑手法堪称一绝。他虽然拥有在全美范围内的数以万计的连锁店,但他始终奉行“从不显山露水”的原则。他看上去不过只是一个普通市民的形象,可在他的眼睛里,你便可以发现他的睿智和气质。他对自我形象的雕塑毫不矫饰,却不失风度。

    有人说,人生最大的悲哀不在于我们的天赋是如此有限,而在于我们迷失了自我。人生的许多事情,总要过后才发觉它的美丽。是啊,“玉不啄,不成大器”。大凡成功的人,都是懂得雕塑自我的。其实生活的过程,也就是一个不断雕塑自我的过程,也是彼此为对方做出改变的过程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把握好每一次机会,定格好自己的形象,在自己和他人的心中留下一座永不腿色的心灵雕塑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